首页/ 建设动态/ 正文

关于印发《贵州师范大学2017年博硕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29   


关于印发《贵州师范大学2017年博硕学位

授权点申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学院(教学部),各单位:

为做好我校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学校制定了《贵州师范大学2017年博硕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贵州师范大学

2017年4月28日

贵州师范大学办公室 2017年4月28日印发

共印125份,其中电子公文115份

贵州师范大学2017年博硕学位授权点

申报工作方案

为做好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进程,进一步优化学位点结构布局,提升学科建设与学位点建设整体水平,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学位〔2017〕9号)、《关于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学位〔2017〕12号)等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一)成立2017年博硕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韩 卉 李建军

副组长:谢晓尧 刘肇军 徐晓光 赵守盈 乙 引(常务)

银熙惠 唐本文 陈云坤 梁 楠

成 员:研究生院、学校办公室、人事处、科学技术处、社

会科学处、宣传部、计划财务处、图书馆等职能部

门及相关申报单位主要负责人

主要职责:统筹协调、全面指导2017年博硕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并对相关重大问题进行决策。

(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梁 虹

副主任:罗筱霖 龙正荣 葛 皓

成 员:研究生院、学校办公室、人事处、科学技术处、社

会科学处、宣传部、计划财务处、图书馆等根据工

作需要抽调的相关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起草相关方案、规划,组织各学位点的申报及过程管理,与上级部门及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工作对接,同时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校组织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相关人员,进行博硕点申报材料的审核工作。原则上每个单位推荐2名熟悉学科建设的专家(其中1名未担任行政管理职务的在职专任教师,1名退休教师)。学校根据学科申报内容以及实际工作需要,组成材料审核专家组,开展材料审核工作。

(三)成立各博硕士学位一级学科申报工作小组

申报学院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博硕士学位一级学科申报工作小组。

主要职责:组织本单位(学科)学位点的申报、材料填写与审核;组织申报的可行性论证与定位;与其他部门、学院进行工作协调,整合、协调人员与成果的归属;申报的各项准备工作及其他工作等。

二、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2016年12月下旬—2017年4月中下旬)

1.2016年12月下旬,学校召开2017年博硕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动员大会,校领导作动员讲话,对做好学位点申报工作提出要求。

2.2017年3月—4月,各相关单位深入学习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学位〔2017〕9号)、《关于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学位〔2017〕12号)等精神。

3.2017年4月中下旬,学校召开学位点申报工作布置会,下发《贵州师范大学2017年博硕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方案》,部署具体工作。

(二)材料准备(2017年5月上旬—6月上旬)

1.材料填报

2017年5月上旬,各拟申报学位点对照申请《简况表》认真研究申报学位点授权审核的基本条件,逐条分析,一一比对,摸清家底,将《简况表》以及“是否达到新增学位点的基本条件”的结果报送博硕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办公室;各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须同时填报,若此次不填报,则纳入动态调整的考虑范围;现有学位授权点填写本学位点《骨干教师基本情况汇总表》,并上报博硕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办公室(相关表格由研究生院另行发送)。

2.材料整理与反馈

学校对申报总体情况进行统计,对各学位点的申报材料进行整理、分析,对现有学位点骨干教师、学科团队、科研成果等基本情况进行核查比对。2017年5月中下旬,学校召开学位点申报工作推进会议,将材料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向相关单位予以反馈,同时结合省教育厅下发的申报指南,进行完善。

3.材料完善

2017年6月上旬,各相关单位按照反馈意见对材料进行修改、完善,对现有学位点骨干教师重合等问题进行协调解决,并将修改后的材料报送博硕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办公室。

(三)学校评审(2017年6月中旬—6月下旬)

1.专家论证

学校聘请专家对各申报学位点材料进行论证,提出修改、完善建议和拟新增学位点推荐名单。

2.学校推荐

学校2017年博硕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学位点布局情况、各学位点材料填报情况、专家评议意见和推荐名单,研究确定推荐新增及调整学位点名单。

(四)材料报送(2017年6月下旬—7月中旬)

1.材料进一步完善

列入学校拟新增学位点名单的学科、专业学位类别根据专家评议意见进一步完善材料。

2.材料报送

各相关学科、专业学位类别将申报所需各项材料报送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办公室;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办公室将申报材料汇总后报送省学位委员会。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服从大局

各申报单位、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把学位点申报工作作为整个学校的大事抓紧抓实抓好;各申报单位要严格按照工作进度安排和推进,定期开展工作研讨和汇报;要服从大局,服从学校的学科布局与定位,以对学校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严谨认真地做好此项工作。

(二)认真梳理,精准定位

拟申报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国家学位办相关文件,对照《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的各项条件要求,认真梳理本学科现状,领会精神,掌握要求,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打造和培育学科团队,优化整合师资队伍等各类资源,突出服务国家和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并符合行业需要的学科特色。

(三)实事求是,严禁作假

实事求是组织、填报申报材料。材料作假一经查出将实行“一票否决”,从而影响整个学校的申报工作,各申报单位务必高度重视。

(四)防止交叉,合理归属

各申报单位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认真填写《简况表》,并在申报的材料中,既要防止人员与成果的交叉,又要从全局出发,协调人员与成果的合理归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