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建设动态/ 正文

学科建设措施

发布时间:2013-04-09   


 

1、提高对学科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充分认识学科建设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理解学科建设是高校建设的核心,是高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增强“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龙头”的意识,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为开创学院学科建设的新局面奠定思想基础。

2、加强对学科建设的领导

为使学科建设真正落在实处,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学科建设的领导,完善学科建设工作机制,强化领导责任,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各科室相互配合、人人关注学科建设的局面,把学科建设作为一项综合性、长远性的建设工程。

3、加强科研工作

坚持以科研为强院之本,积极创造科研条件,优化科研环境,营造学术氛围,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加强科研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学院的科研水平和学术竞争力。

——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原则,坚持科研为教学服务、为学科建设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原则,把科研工作与学科建设、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科研工作来加强和支撑学科建设、教学工作,以学科建设、教学工作来带动和促进科研工作,形成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及教学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推动、协调发展的局面。

——进一步健全科研激励机制和服务体系。以有利于调动广大教师科研积极性、有利于争取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有利于提高科研水平和促进成果转化为出发点,进一步健全科研激励机制和服务体系。

——优化科研人才资源配置,以学科方向为基础,着力培育学术科研创新团队,提高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形成学术梯队,促进科研的可持续发展。

——多渠道筹集经费,加大科研投入。以提高各类科研项目申报质量为切入点,力争项目经费有较大幅度增长;加强横向联系与合作,以自己的学科专业优势和实力,争取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有关企业的经费支持。

——进一步拓宽学术交流的渠道。通过举办全国性和全省性的学术会议、聘请著名专家学者来院讲学、向国内重点大学选派访问学者、参加国内外的学术研讨会等形式,加强学术交流,把握学术动向,切入学科前沿。

——根据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任务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计划,选择3--5项研究项目,整合优势资源,组织集体攻关,形成一批创新性研究成果。

——把学生科研工作与素质教育、能力培养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对学生科研项目申报的组织,加强项目的指导和管理,使更多的学生投入到科研活动中去,培养他们的科研兴趣和创新精神,提高他们的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

4、加强教学改革工作

——实施课程结构体系工程。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努力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大学生素质发展相适应的课程体系,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实施教学内容方法更新工程。进一步推进开展基础课程、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的建设和内容更新,积极倡导启发式教学、讨论式教学、问题式教学、探究式教学、案例式教学和自主学习。进一步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改进实践教学方法。继续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改革实习内容、实习方法和实习成绩考核方法。

——实施教学质量评价和保障体系工程。建立用人单位、教师、学生共同参与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完善课程教学评估制度、实践教学评估制度、领导和教师听课制度、学生定期反馈制度和教学督导制度。积极开展“教学质量奖”、“优秀教学成果奖”、“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的评选工作,加大奖惩力度,鼓励、引导和督促教师认真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5、加强队伍建设

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加强学科队伍建设,改善和优化队伍结构,逐渐形成有利于学科队伍资源合理配置、有利于优秀人才成长的新机制,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采取有效措施,稳定现有学科队伍,努力做到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工作环境留人和适当的待遇留人,充分发挥人才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在职培养、加强对外学术交流等,努力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大力培养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充分发挥他们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中的带头和带动作用;注重学术梯队建设,为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着力建设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和学术团队,倡导团结协作、甘于奉献、与时俱进的精神,建设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善于协作、勇于创新的学科队伍。

——积极采取措施,制定优惠政策,支持鼓励中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和硕士学位,优化教师队伍的学历、学位结构。

——积极引进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人才,特别是引进学科领军人物。对引进的优秀人才,要为其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使之能充分施展才华、发挥作用。